2010年9月28日

投資黃金的十大誤區

華爾街日報  2010年09月28日

過去十年來﹐黃金一直是投資人鍾情的投資對象。本週(截至9月17日)﹐金價又創下了每盎司1,278美元的新高。 在過去10年中﹐黃金投資人的投資收益約為投入成本的四倍。與此同時﹐華爾街股票市場卻處於平盤整理階段。

但是﹐很少投資品能像黃金和其它貴金屬一樣﹐引來這麼多的神話和廢話。這裡﹐我冒著得罪黃金交易買賣雙方的風險﹐為讀者分析有關黃金投資的十大誤區:

誤區一:“金價被高估了。”

你怎麼可能知道這一點呢?甚至沒人能說出黃金到底價值幾何?因此你不可能信心滿滿地說出金價到底是被高估還是低估。像法國興業證券(SG Securities)策略師格萊斯(Dylan Grice)這樣絕頂聰明的人認為﹐同不斷膨脹的貨幣供應相比﹐金價仍處於歷史低位。即便金價存在泡沫﹐這種情況可能還會延續好一陣子。 就像我在今年早些時候指出的那樣﹐當前的金價猶如1998年的納指和2003年的房屋建築類指數(DJ Global US Home Construction Index)﹐還可以向上運行好幾年的時間。

誤區二:“聰明人早就撤出黃金市場了。”

真的嗎?這種說法至少已經流傳五年了。然而﹐對沖基金大佬約翰•鮑爾森(John Paulson)卻將旗下掌管的40億美金投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交易所可交易基金)──標普存托憑證黃金信托(SPDR Gold Trust﹐以下簡稱SPDR黃金信托)。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也在同一支基金砸下了6.5億美金。每個月﹐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都會對全球頂尖的基金經理展開調查訪問。大約六年前﹐當金價還在每盎司400美元左右徘徊時﹐我建議他們向基金經理咨詢對投資黃金的看法。起初﹐他們沒有得到什麼回復。幾乎沒有人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所以也就懶得給出哪怕是不成熟的投資建議。直到最近﹐雖然對黃金的投資興趣一直在上升﹐但質疑的聲音也沒有停歇。在過去兩年半的時間里(除了在2009年年初有過反復)﹐基金經理給調查者的答復始終一致﹐那就是金價被高估﹐而且幅度很大。然而﹐就在這段時間里﹐金價從每盎司約850美元躍升至近1300美元。

誤區三:黃金是“安全的避風港”

記得提醒我千萬別從那些相信黃金是“安全”資產的人那裡購買壽險或是剎車片。從1980年到2000年﹐黃金的購買力下降超過了五分之四。在2008年的金融危機中﹐黃金的購買力又下降了近三分之一。如果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我可不希望看到如此劇烈的波動。黃金只是一種資產﹐和其它投資品別無二致。

誤區四:“黃金是‘真正的’貨幣﹐而政府或社會發行的法定貨幣只是薄紙一張。”

一派胡言!一件商品能否成為“貨幣”﹐關鍵在於其是否獲得了其他人(即社會)的認可。最近﹐一位基金經理向我講述了她的一位相識的奇聞軼事。這個人用幾瓶酒賄賂了相關工作人員﹐成功逃出動盪的非洲某國。這位基金經理指出﹐如果社會動盪不安﹐那麼最有用的“貨幣”將是生活必需品──食品、香煙和酒。(想聽聽我給世界末日的建議?趕快囤積“潔而敏”(Charmin)超柔衛生紙吧。你會驚訝地發現當我們不得不用樹葉淨身時﹐衛生紙有多麼的值錢!)

誤區五:“相比買入實物黃金﹐投資黃金股是一種更加有利可圖的選擇。”

在華爾街﹐最危險的時態永遠是現在時。殘酷的現實是:黃金股有時盈利多﹐有時盈利少。這完全取決於你的買入價格。多年來﹐許多大型金礦公司的股價被高估。投資實物黃金是更好的選擇。但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黃金股股價大幅下挫﹐跌幅甚至超過了金價。這為抄底黃金股提供了絕佳良機。兩年來﹐逢低介入大型金礦公司股的投資人﹐收益不止翻了一番。而買入小型金礦公司股的投資人﹐收益更是翻了兩番。

誤區六:“小型金礦公司股是有風險的。”

當然﹐任何一支金礦股都是高風險的(即便是像我年初推薦的諾華黃金資源(NovaGold Resources)這樣的績優股也不例外﹐需謹慎操作)。但一籃子小型金礦公司股構成的投資組合風險就小多了。在選擇小型礦業股的時候﹐可以參照Market Vectors的小型金礦股指數基金(Junior Gold Mine)的選股思路。事實上﹐根據買入價格的不同﹐有時投資小型金礦股的收益遠勝於大型礦業股或實物黃金(見上面第五點分析)。如果你瞭解基金業的運作方式﹐你就會知道在金市繁榮的時候﹐基金經理很可能在最後才大舉吃進小型金礦股﹐這意味它們起到了槓桿化投資的作用。

誤區七:“相比其它貴金屬﹐黃金是更好的投資品。”

真的是這樣嗎?理由是什麼呢? 說過了﹐這完全取決於你的買入價格。長期以來﹐銀和鉑的價格走勢似乎和金價一致。20多年來﹐從投資收益的角度看﹐白銀跑贏黃金的幾率為25%﹐鉑為5%。但這個趨勢也不穩定。在某一具體時點﹐一種金屬的價格可能遠高於其它金屬﹐而另一種金屬的價格可能遠遠落後。如果你能利用這種價格變動的階段性趨勢﹐你能獲得更好的投資收益。現在有很多ETF產品投資於銀(如iShares Silver Trust)和鉑(如Physical Platinum Shares)。

誤區八:“投資黃金是明智的決策﹐因為數千年來它的購買力保持不變。”

呸!難以相信嚴謹的人會重復這個觀點。我們連50年前的信息都無法準確獲知﹐就更別提古羅馬時期了。難道凱撒時期的一件袍子真的值一盎司黃金﹐和今天一件高級男士西裝的價格相仿?有人會說是的。但又是什麼樣的袍子呢?和它比較的又是什麼價位的西裝呢?要知道300美元也可以買一套西裝的。《聖經》中有一個廣為流傳的說法﹐一盎司黃金可以買“300塊麵包”。你可能心存猶疑﹐不敢斷言這是不可能的。但我調查過﹐也咨詢過專家的意見﹐至今無人能證實這種說法的出處。 如果有人能﹐請轉告我。退一步說﹐即使黃金“3000年來維持購買力不變”﹐這也僅僅說明黃金的真實回報率(經通脹因素調整)為0%。政府發行的通貨膨脹保值債券還能有通脹率加2%的收益率呢!

誤區九:“黃金共同基金的投資收益和黃金幾乎一樣。”

不可能。你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先鋒貴金屬/礦業基金(Vanguard Precious Metals & Mining)甚至都不算是黃金基金了﹔基金評級公司晨星(Morningstar)已將其移至“自然資源”類別﹐因為這支基金也投資於一般的採礦及相關產業。多數所謂“黃金”共同基金甚至都不投資於實物黃金﹐只投金礦公司的股票。不過這也進一步證明了黃金是一種稀缺資源。據晨星公司分析師珍妮特•揚(Janet Yang)透露﹐既投實物黃金也投黃金類股的兩支基金是第一鷹牌黃金(First Eagle Gold)和富達黃金精選(Fidelity Select Gold)。 剩下其它基金的投資風格則不盡相同。以奧本海默黃金/特殊礦產基金(Oppenheimer Gold & Special Minerals)為例﹐該基金通常持有大量小型金礦公司股票。除了黃金﹐他們也投銀和鉑等貴金屬。美國環球貴金屬基金(US Global Precious Minerals Fund)則專注於規模較小的金礦公司股。

誤區十:“安全起見﹐你的投資組合中黃金佔比應始終為7%。”

這種說法早已是陳詞濫調﹐為什麼偏偏要7%?如果你的投資組合中剩下的93%都遭遇重大損失﹐那麼即便這7%的黃金價格翻番也無濟於事啊。前面說過的﹐投資收益和買入價格相關。就個人而言﹐如果我認為眼下這股金價上漲的趨勢還將繼續﹐我寧願冒險賭一把﹐將小部分資金投入兩支ETF的看漲期權:SPDR黃金信托或Market Vectors小型金礦股指數基金(Market Vectors Junior Gold Mine ETF)。但要注意的是﹐買入的必須是高成長性的虛值期權(out-of-the-money﹐即合約的行權價高於買入當日標的基金的淨值)。如果金市繁榮﹐金價持續走高﹐那麼你能以約定的較低價格買入上述基金。 所需投入的只是金額有限的期權費。如果價格不動或下跌﹐你損失的也只是購買期權的費用。但如果價格飛漲﹐那麼你的收益會翻好幾番。舉個例子:當前SPDR黃金信托每份淨值125美元﹐而2012年1月12日到期的、行權價為150美元的看漲期權的每份價格僅為6.50美元(均為9月17日收盤數據 )。所以說你的損失非常有限。

Brett Arends

(編者按:本文作者Brett Arends是《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專欄作家﹐他的專欄《投資回報》幫助投資者分析最新時事並做出相應投資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