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網友資產配置分享案例六


這也是一名不願具名的網友分享的資產配置,而跟前面的那些資產配置截然不同的是,這一個資產配置全部都是個股,沒有ETF,也沒有債券的配置。因為這位網友有提供買進的成本價,所以資訊算是很詳細,可以討論的地方也比較多。

這位網友持有一股波克下A股,而持股內容也有很多是跟隨巴菲特的持股,像是KO、KFT、JNJ。而也可以看得出來這位網友很喜歡高股息股票,像是MO、JNJ、MMM、KO都是高股息股票的知名代表。以買進的價格來推測這位網友的買進時間點,應該是在2009年三月九日以後的一個月左右,跟我的買進成本是差不多的,但是策略有所不同。我是認為市場已經夠便宜了,但是不知道會不會更便宜,所以我買進的時間點是在低點的一兩週之前,但這位網友是在低點出現後快速反彈後才進場,像是BAC就距離最低價位有一段差距了,但跟現在的價位比起來也還是很便宜的價格。

這位網友的擇時比較好理解,是趨勢上確定往上之後才買進,但是選股似乎就有很多不同的思考在裡面了。舉例來說,AAPL買在$120事後看起來是很棒的價格,但是當時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股價沒有跌得特別低,當時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產品發布,或許只是該網友是忠實的蘋果迷?而MMM難道也是從喜歡產品轉而變成股東嗎?但買進點當時的確MMM是符合價值投資的買進標準。而C、BAC、F這些則比較像是撿便宜貨,以投機的角度去買的。

整個投資組合中,BRK.A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不過這也沒辦法,一股就台幣好幾百萬了。而報酬最高是Ford,高達258%,其次是Apple,也有122.25%,報酬最差的是JNJ,只有6.73%。而很遺憾的,跟巴菲特相同的持股表現都不怎麼好,像是KO、KFT、JNJ,而其他高股息股票表現則還可以,像是MO、MMM。看起來似乎要有點投機,才能有漂亮的報酬,這一點在我的持股也一樣,報酬最好的是BAC和C。


這是持股開始到現在的績效,Apple在資產中的比例增加挺明顯的,BRK.A因為比重大,對整個資產的影響也很明顯。

整個持股只有KFT不是大型股,其他都被歸類在大型股。

類股分佈以金融類股和消費類股比例最大,雖然持有的個股有十支,但其實類股只分成五個。


不過也不見得都是個股相關性就很高,其實這位網友選了十隻股票,彼此之間的相關性卻都只有中度相關而已,這也是挺神奇的地方,即使BAC和C也不是真的很高度相關。而整體投資組合的相關性甚至比案例三的股債配置還低。而因為有KO、MO、JNJ這些性質近似定存股的低波動個股,所以波動性也不高,整體只有1.2%,而波動最劇烈的是C的3.3%。所以都是個股的投資組合,也未必風險都很高,相關性都很高。


 在Asset Correlations網站中由使用者所輸入的全部投資組合中,這個投資組合算是風險程度中等,但報酬並不差的。

 分析到現在,有股債平衡配置的,也有全部都用固定收益ETF的,而這位網友則全部都買個股,我發現網友們的配置真的相當多元,而希望這些分享也能帶給Blog的讀者一些不同的思考,像是我也從這些網友的分享學了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