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用投資時鐘判斷經濟的景氣循環

所謂的投資時鐘(The Investment Clock),1937年就發表了,但是目前看到的資料最重量級的是美林的報告(Merrill Lynch,The Investment Clock, Special Report #1: Making Money from Macro, 2004),也就是透過兩個經濟變數:經濟成長率、通貨膨脹率,劃分為四個象限,也可再細分成十二等分,當好像是時鐘一樣,而走完一圈就是一個完整的景氣循環,如下圖:


不過自從美林被美國銀行收購以後,就不再更新投資時鐘的現況了,而反而是富達(Fidelity)還持續在更新,而且連台灣的富達都將報告翻譯成中文版。對富達的原文報告有興趣的人,請連結Investment Clock,有對於投資時鐘的介紹,而如果點選Archive,則可以看到2007年11月以後的所有報告(詭異的是,剛好是景氣高峰的時候)。而如果想看繁體中文報告的,請在台灣的富達點選投資觀點-->富達觀點,只要是「富達資產配置觀點」的報告,就是投資時鐘的報告,這是2010年三月的報告(但是是翻譯二月的原文報告)。為什麼是富達來延續美林的投資時鐘更新呢?因為負責的富達資產配置總監Trevor Greetham之前就是在美林服務。

那我們先來看看根據中文的報告寫出來的新聞:

全球股市 年底恐氣衰
2010/03/23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富達投資時鐘顯示,目前景氣處於過熱階段,美國經濟成長率可望在第一季飆升。根據以往經驗,領先指標在年底前可能會轉為負值,屆時股票表現將轉弱。

自2007年以來,投資時鐘已經走完一個周期。富達證券指出,目前處於過熱階段,全球經濟成長強勁,整體通貨膨脹升高。不過,通常在轉折點後的六個月,才能為某個階段下定論,儘管市場可能已經先行反映了。

富達投資時鐘利用經濟成長及通貨膨脹兩項指標,將全球景氣循環區分為四個階段,即復甦、過熱、停滯性通膨、通貨再膨脹。四個階段大致依順時針方向周而復始循環,因此稱為投資時鐘。

目前投資時鐘仍停留在過熱階段,但富達國際資產配置總監葛利森(Trevor Greetham)認為,如果假設成長領先指標會像2004年一樣觸頂,同時通膨因為能源價格基期效應降溫而下滑,則接下來的六個月內,會沿著順時鐘方向進入停滯性通膨,接著是通貨再膨脹。

葛利森說,目前必須密切觀察短期通膨指標的走勢。全球綜合通膨指標目前呈現向上走勢,但還不至於產生通膨疑慮;過剩產能是讓通膨維持低檔的要素。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領先指標,七大工業國約有5%的閒置產能,但是此預估數字仍包含許多不確定因素。

目前OECD領先指標六個月變動率創1975年強力V型復甦以來的最高水準。富達證券指出,近來高風險資產價格修正,歐洲次要債市受挫,都顯示指標有觸頂跡象。在OECD指標觸頂到下一次觸底前,股市表現將比債券弱,這個階段最長可能約12個月。

葛利森分析,隨著失業率下滑,中央銀行可能會升息。不過,低通膨環境或是通膨下滑都將促使央行快速改變政策,必要時將採取降息以支撐經濟復甦。

葛利森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可望在2010年第一季飆升,帶動股市在短期內攀升至新高。依歷史經驗,失業率下滑時,股價修正往往是很好的買點,但股市震盪難免。商品價格受惠需求強勁而進一步走高,但相關的股價表現並未跟上腳步,股價與商品價格脫勾的現象再次出現。

【2010/03/23 經濟日報】
所以現在應該在時鐘的三點左右,那麼如果按照時鐘的標準走法,接下來經濟會再度衰退了。只是富達說:「由於景氣快速度過復甦階段,這將不會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過熱。」

不過如果能瞭解現在大概是經濟循環的哪一個階段,那麼根據投資時鐘進行資產配置的布局其實是符合邏輯的作法。而美林的報告我找不到,只找到一份簡體中文的翻譯簡報檔,提供各位參考:美林的投资钟-特殊报告:从宏观经济周期波动中盈利。而同樣也是簡體中文的「買在時鐘的左邊」也給各位參考。

而除中國以外,澳洲似乎也挺喜歡用投資時鐘的,澳洲證交所(ASX)的三篇相關文章:Time for the investment clock(20090310)、Trillions buy a little time(20090609)、Investment clock strikes buy(20090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