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英美日義 倒債風險升高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09.11.24 09:45 am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工業化國家財政日益惡化,與這些國家主權信用相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場則愈來愈活絡,顯示投資人看衰這些富國,認為他們倒債的機率愈來愈高。

據保管信託與結算公司(DTCC)資料,與美國、英國和日本連結的主權信用違約交換(CDS)交易量,過去一年來暴增一倍;而債務負擔在已開發國家居前幾名的義大利,CDS交易量在單一國家中最高。CDS基本上是一種轉移違約風險的金融衍生性商品,CDS合約的買方向賣方付費,賣方則擔保債券違約時買方的損失。

相對之下,與俄國、巴西、烏克蘭和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連結的CDS交易量,在過去12個月期間不是持平就是下滑,代表投資人對交易這些國家的風險愈來愈沒興趣。

這和過去的情況截然不同。以前,已開發國家的CDS市場很冷清,因為投資人多認為倒債對這些國家而言是遙不可及的事,買賣這些國家倒債風險的「保單」,根本無利可圖。

不過,經過這場經濟衰退後,各國因推出規模龐大的刺激經濟政策,導致債務節節高升,加上政治和經濟情勢愈來愈不穩定,愈來愈多投資人開始為這些國家「買保險」。

在此同時,許多銀行也準備好要提供「保障」,以收取「費用」。

這些費用近來突然激增,因為為已開發國家債務買保險的成本,從去年夏天就開始增加;擔保新興市場國家債務的成本,則逐漸下降。

Evolution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門主管簡金斯指出,如果市場哪天認為這些國家的債務到了無法負擔的時候,公債市場可能湧入天量賣壓,殖利率就會隨之狂飆。他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削減赤字和債務。

惠譽集團旗下的資料部門Fitch Solutions表示,在CDS市場上,已開發經濟體的前景以及債市的不確定性,幾乎和新興市場一樣高。

義大利和巴西是策略師最常用的例子,拿來比較已開發和新興市場的財富。預估到2010年時,義大利的負債與國內生產毛額(GDP)比會升抵127.3%。

【2009/11/24 經濟日報】

Comments:這也是一週前的新聞,當時杜拜事件市場上完全沒有人預期到,而這一篇新聞也沒有談到杜拜,結果過幾天之後,杜拜的事件就這麼爆發開來了。新興國家的舉債程度佔GDP的確比已開發國家低許多,但是一年之內已開發國家舉債救世,卻反而讓自己的CDS暴漲,這也顯示了投資人對於已開發國家的經濟狀況並不是那麼有信心了!其實美國的舉債和日本比起來算是很輕微了,但也不算是一個健康正常的狀態。杜拜事件目前還算是一個「個案」,但是會不會引發連鎖反應,那就有待觀察了,我個人的看法是並不會造成太過悲觀的影響。

1 則留言:

  1. 之前看一個新聞,台灣因為會計偷吃步,否則台灣負債占GDP比跟日本差不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