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關於黃金價格

黃金來到了1040以上,安全嗎?建議投資人可以先看看WSJ這一篇,知道金價長期來看是被通膨打敗的,然後再看看上面這張圖(From Kitco)。由於金價本身只有趨勢,沒有價值,所以看趨勢圖大概就可以了。

其實如果美元指數在80左右的水準,長期來看,金價的合理和安全買入價位應該在800美元左右(請自己畫個趨勢線,後把上圖對美元指數作校正,就可以得到這個結論。)如果美元指數下跌一成變成72,金價就請自行往上調整一成變成880,這樣去估金價大致可以推得合理的金價,也就是你買到的是扣除開採、營運成本以及合理獲利之後的金價,沒有太多炒作所造成的溢價在裡面,而現在很明顯有了三成的溢價(1040剛好是800的130%!)。

而800美元很遙遠嗎?其實上次七百多美元的金價也才一年多以前的事情。看趨勢圖可以發現,近幾年金價的波動非常劇烈,一年來回三成好像家常便飯,所以這也是投資人應該留意的,不要想買黃金來抗通膨,但是卻忘記了現在的金價波動非常劇烈。

由於黃金沒有任何利息,所以投資人唯一的報酬就是市價的上漲,而根據過往的歷史,金價雖然長期上漲,但是是輸給通膨的,所以投資人可能最好的策略就變成是抓住趨勢波段操作了,但這又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如果真的有投資黃金的念頭,認清風險之後,可以嘗試耐心等待合理價位的到來,然後獲利兩成就出場,而這種策略以持有黃金現貨的ETF作為工具是可行的,而也可以在合理價位來臨時,買一點實體黃金或是在台銀開黃金存摺買個幾公克,哪天有結婚生子等需求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對了,目前黃金和石油都是美元計價(黃金是在倫敦以每盎司報價),但是目前國際上都朝向以一籃子貨幣來計價努力中,因為美元弱勢的狀況仍然在持續,所以投資前應該要留意美元的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