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投資全球的策略(七)資產配置的驗證-續

上一篇文章有提到即使按照效率前緣分析進行配置,也會因為時間而產生偏離。那麼如果把2008年下半年的效率前緣曲線上的幾個配置都在2009年上半年做驗證呢?複習一下下圖就可以知道,我們在2008年下半年找到八個效率前緣的點作成曲線,分別是預期報酬從-0.21%到-.039%,每隔0.03%一個點。

2008年下半年

我們把這八個點的資產配置拿到2009年來看,作成圖會變成:
黃色的八個點就是2008年下半年的那八個效率前緣的點,從左到右分別是-0.21%到-.039%的資產配置,雖然不是平滑曲線的變化,但是大方向還是有出來的(請看黑色指數趨勢線)。所以可以看得出來,低報酬的依舊低報酬,高風險的依舊高風險。效率前緣的確會因為時間而產生變化,但是投資組合的成份特性卻並沒有因為時間而改變!所以效率前緣也因為這個特性而有參考的價值。即使你並沒有太過頻繁去按照時間調整你的資產配置來對當時的效率前緣做最佳化,你的資產配置風險也會大致上維持它該有的狀態,不會因此而減少風險,也不會增加風險。而預期報酬可能會有些許變化,但是大方向還是維持在一定的趨勢:高風險帶來高報酬。

PS:雖然2008下半年的效率前緣因為預期報酬是負值而無法求得Market Portfolio,但是-0.33%的預期報酬大概就是Market Portfolio附近了,而這個點在2009年上半年也獲得非常好的成績,而且是非常接近新的效率前緣曲線的,這是巧合嗎?大家或許可以去驗證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