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投資全球的策略(一)已開發國家

投資美國股市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藉由這個龐大而有效率的平台投資全世界,而投資全世界其實牽涉到非常複雜的資產配置,所以其實有很多功課需要做的。幸運的是,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幫我們整理了一些數據,讓我們有一個起步可以開始去思考。我們先來看一下全世界的人口分布狀況、國內生產毛額(GDP)分佈狀況以及股市市值分佈狀況:

全世界有大約15%的人口在已開發國家,85%的人口在開發中國家。

雖然已開發國家的人口只有15%,但是GDP卻佔了全世界的50%。

而更不平均的是股市的市值,已開發國家佔了93.4%,擁有85%人口、50%GDP的開發中國家卻只有6.6%。其中美國的股市市值就佔了全世界的43.6%,西歐也有30.8%,日本則有9.4%,中國才1.2%。

然而,股市市值大,報酬未必比較好,讓我們來看看歷史:
在1980-1989,日本和歐洲雖然市值比美國股市小,但是複合年增率分別是28.66%和18.49%,都比美國的17.13%好。然而也別忘記,日本在1990-1999這失落的十年間,複合年增率卻是-0.69%。不過整體來說,1970-2006年間,投資全球的複合年增率也有10.81%。所以歷史告訴我們:1. 市值大不見得報酬好。2. 分散投資才能夠避免日本失落的十年重創投資者的投資組合。3. 投資全球市場,長期的報酬是很好的。

作者簡化投資全球為兩個標的:美國市場和EAFE市場(歐洲、澳洲、遠東),因為這兩者加起來已經包含了全球股市市值的80%以上了。這兩個市場報酬率和風險的比較如下:

所以EAFE和美國市場的相關係數為57.42%,而EAFE的報酬率11.57%稍高於美國市場的10.84%,不過EAFE的風險21.93%也高於美國市場的17.10%,所以如何在這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在書中,作者分析之後,發現如果要取得最佳報酬,那麼US和EAFE的資產配置應該為62.2%和37.8%,如果要設定在風險最小的狀態,則應該為77.5%和22.5%。(詳情請看書中內文)

所以如果只以US和EAFE兩個範疇來作資產配置,那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VTI/EFA這兩隻ETFs作資產配置即可(或也可以把EFA以VEU取代)。然而因為這兩個範疇皆屬於已開發國家,雖然已經包含了80%以上的全球股市市值,卻沒有包含到開發中國家,所以開發中國家可能要用VWO等新興市場的ETFs來進行配置。

那麼我們都知道過去的歷史了,未來呢?就像是你如果有可能閱讀到未來的報紙,你就可以知道未來的樂透頭獎號碼,或是股市會漲會跌,早就變成世界首富了。不過還是有一些"預測"告訴我們將來的情況會怎樣。這些預測並不是樂透號碼,也沒有告訴我們應該怎麼作,只是我們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靈感。

到了2050年,已開發國家所佔的人口比例會下降,但是差異不大。

到了2050年,已開發國家的GDP已經從50%降到了26.8%,換句話說,開發中國家成長會比已開發國家快很多。

到2050年,已開發國家的股市市值只剩35.6%,而開發中國家卻從6.6%變成64.4%,其中中國是從1.2%上升為24.9%,變成全球市值最大的國家,而印度也從0.6%上升為11.6%,甚至市值已經和西歐市場不相上下了。當然,這些都是預測,但是我們的確應該密切注意這些全球的轉變,才能有機會從這之中獲得最好的報酬。如果未來真的這樣走,那麼投資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似乎是應該要考慮的,而不能只有考慮US和EA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