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巴菲特對指數型基金的看法



Buffett Say Yes to Index Fund - John Spencer of Market Watch, May 2007

<本文為主要為翻譯文章,僅部份翻譯>

世界最著名的投資者也無法抵抗ETF,而建議投資者選擇換匯契約選擇權(plain-vanilla)和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low-cost index mutual funds)。在2007年波克夏的股東會上,巴菲特對那些沒有時間去研究每個公司的小投資人重申:便宜的指數型基金是股票投資市場上最好的選擇。

"The best way in my view is to just buy a low-cost index fund and keep buying it regularly over time, because you’ll be buying into a wonderful industry, which in effect is all of American industry,” Buffett told CNBC anchor Liz Claman.巴菲特告訴記者說:在我看來,最好的投資就是隨著時間持續不斷地買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因為這表示你正在買下一個很棒的產業,也就是整個美國的產業。

“If you buy it over time, you won’t buy at the bottom, but you won’t buy it all at the top either,” the billionaire investor said.而這個億萬富翁繼續說:如果你隨著時間過去一直買進指數型基金,你不會買在底部,可是你也不會買在高點。

相對於一般基金由經理人主動選股,持股廣泛的指數型基金則是試著追蹤一些有名的指數,像是S&P 500來跟上整個市場的績效,由於不必選股,只是被動跟隨市場,因此指數型基金能夠比主動管理的基金收取更低的費用。

“If you have 2% a year of your funds being eaten up by fees you’re going to have a hard time matching an index fund in my view,” Buffett said. “People ought to sit back and relax and keep accumulating over time.”巴菲特說:如果你的基金每年被收取超過2%的費用,那麼在我看來你將很難超越指數型基金。人們應該坐下來,放輕鬆並且隨著時間持續累積持股。

而巴菲特也加入了傳統指數型基金和ETFs的論戰,所謂ETFs,就是可以在各交易所交易,並且像是個股一樣買賣的一籃子股票。ETFs也追蹤指數,不過不像是指數型基金,ETFs在交易日可以隨時買賣,而指數型基金只有當市場關閉後才有一天一次的報價。

“I have nothing against ETFs, but I really think an index fund that just charges a few basis points for management is pretty hard to beat,” Buffett said. “You put it away, you have nobody encouraging you to trade it next week or next month … your broker isn’t going to be on you.”巴菲特說:我對ETFs沒有偏見,但是我真的認為只收取一點點基本管理費用的指數型基金是很難打敗的。如果你不投資這種產品,沒有人將會在下週或下個月鼓勵你投資這種產品,因為你的經紀人根本不會為你著想。

而已經有許多學術研究指出,散戶投資人(individual investors)在追蹤股票市場起伏的時間點上表現得很差勁,因為他們通常追漲,而導致買高賣低。

而另一位著名的投資者,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 )的創立者John Bogle,也時常在電視節目或寫文章來表示他對ETFs持保留態度,因為ETFs很容易交易。而Bogle自從1996年從先鋒集團的執行者職位退下來以後,就成為推廣指數型基金給散戶投資人最努力的人,而先鋒集團本身就以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聞名,不過這家矛盾的公司也開始如同ETFs爆發的市場,建立了一些ETFs。

在華爾街日報二月九日的文章中,Bogle就質疑經由交易ETF而去整天進行即時交易是否真的有需要。

“If long-term investing was the paradigm for the classic index fund, trading ETFs can only be described as short-term speculation,” he wrote. He also criticized ETFs’ movement to narrower market segments and warned that brokerage commissions and taxes can ratchet up investors’ overall fees when they trade ETFs a lot.在文章中Bogle說:經典的指數型基金才是在長期投資的情況下的典範,而ETFs卻只被描述為短期投機的標的。Bogle還批評ETFs在小市場的漲跌幅,並認為投資者如果太過頻繁交易ETFs,給券商的手續費和稅金會啃蝕掉獲利。

Yet in fairness to ETFs, Bogle said that if they are not traded, they can often match regular index funds. “In this format, used in that way, ETFs are solid competitors to their classic forebears,” he wrote.不過公平地說,如果沒有一直被交易,Bogle也認為ETFs其實還是可以跟上指數基金。

* * * * * * * * * *
“Most investors, both institutional and individual, will find that the best way to own common stocks is through an index fund that charges minimal fees. Those following this path are sure to beat the net results (after fees and expenses) delivered by the great majority of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 notes 1996 Shareholder Letter by Warren Buffett, Chairman of Berkshire Hathaway

* * * * * * * * * *

當一名30多歲股東求教這一年齡段的最佳投資主意時,巴菲特說:「我會把資金用來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間購買,否則我有信心獲得強於市場的收益……而且我還能夠回來繼續我的工作。」--2008股東會問答紀錄

* * * * * * * * * *

我的看法:雖然兩大投資專家都認為傳統的指數型基金比ETFs好,但是如果不是過度交易而是長期投資,而外國投資者也比較沒有稅上面的考量,那麼這兩者其實就沒有太大的區別,尤其如果要投資的標的兩者同時都有商品,那麼就選一個費用最低的買即可。如果要比較ETFs和Index Fund,可以看綠角的「該買ETF還是指數型基金」以及Altruist Financial Advisors的"ETFs vs. Index Mutual Funds"。

* * * * * * * * * *

PS: 翻譯完才看到經濟日報當時已經報導過。

巴菲特:低成本指數基金 報酬高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道瓊社紐約八日電】 2007.05.09 02:25 am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最近頗為風行,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雖不反對投資ETF,但建議散戶買指數型基金,主要是ETF容易頻繁交易,會侵蝕報酬率。

投資大師巴菲特並不反對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不過如果有選擇,他寧可投資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共同基金,理由是可以像股票一樣頻繁交易的ETF,容易讓投資人買高殺低。

巴菲特7日在內布拉斯加州奧哈馬舉行的波克夏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建議沒有時間研究個別股票的散戶投資人,購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是投資股市的最好方法。

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說:「最好的方法是買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並且長期有規律地購買…如果你長期買,雖然無法買在低點,但也不會買在高點。」

積極管理型共同基金由投資組合經理人挑選股票,但指數型基金只求達到和市場一致的績效,通常追隨標準普爾500種指數等大眾化的市場指數,消極管理也讓指數基金得以收取較低的手續費。

巴菲特說:「如果你的基金每年費用吃掉2%的報酬率,想要趕上指數基金的績效就很困難。投資人應該放輕鬆,只要長期累積投資就好。」

巴菲特也拿傳統指數型基金,與晚近衍生的類似商品ETF作比較。ETF組合了許多檔證券,可在交易所掛牌,交易方式和買賣個別股票一樣。ETF也追隨指數,但ETF可在交易日中任何時候買賣,而指數基金只在每日市場收盤時計算價格。

巴菲特說:「我認為成本極低的指數基金報酬率最高。如果你買指數基金後就不去管它,不會有人鼓勵你下周或下個月賣掉…你的經紀人不會來慫恿你。」

許多學術研究發現,散戶投資人最不善於掌握股市的高低點,通常是因為散戶會追逐熱門股,導致買高殺低。

另一知名投資人先鋒集團(Vanguard)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也表示對ETF持保留態度,理由是ETF太容易交易。已在1996年卸下先鋒執行長職務的柏格,曾大力推廣低成本指數型基金,使先鋒成為業界的標竿;不過先鋒最近也跨入快速成長ETF業務。

柏格今年稍早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質疑藉由ETF隨時交易標準普爾500等指數的必要性。他說:「如果長期投資是傳統指數基金的模範,那麼交易ETF就是短線投機。」他也警告,頻繁交易ETF產生的佣金和稅負,會侵蝕投資人的整體報酬率。

【2007/05/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